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慧眼”识车,法官冒雨奔赴百里扣押
作者:周其昌 苏刚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9:35 打印 字号: | |

5月11日,“今年以来最强暴雨”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气象局也连续发布红色预警。上午8时许,执行指挥中心举报平台接到相关线索,称近段时间发现失踪已久的被执行人刘某某及抵押车辆在桂平市活动。执行干警通过与当地的多个部门联动调查、打探,核实信息准确无误后,立即决定冒着暴雨驱车赶往现场控制车辆。

一路上,面筋般粗的大雨下个不停,主办法官带着执行干警跟着导航系统跑完高速路,再跑国道、乡道,分秒必争的赶到了桂平市。干警们在大雨中持续走大街穿小巷寻找,但始终不见被执行人的踪影,涉案的车辆也找不到,心中顿时悬了起来。

当执行法官正要走进路边一家沙石加工厂问路时,突然发现一辆停在厂门口的汽车长得与待扣押车辆车型、颜色十分相近。法官拨开掩盖车牌处的泥沙时,惊讶的发现这正是待扣押的在案车辆!

执行干警立即拨打被执行人的电话,但提示手机已经处于关机状态。这时从厂里走来一波人,向执行干警了解来意,执行干警也顺势向他们了解该车的使用人情况,但这一波人都表示不知道该车辆是谁的。机智的执行干警拨通了车上的挪车电话,不曾想这波人中的一人手机循即响了起来,看到遮掩不住,其只得配合执行工作。车辆使用人称,该车辆是是其汽车大修期间,汽车修理厂借给其使用的代步车。为了查清车辆的使用的来龙去脉,执行法官立即联系了修理厂的何某来到现场。

经了解,2021年左右,狡猾的被执行人刘某某为了向修理厂何某借款20000元,将未按时偿还银行车贷,尚在案等待扣押的小车抵押给了何某。执行法官顺藤摸瓜,通过何某联系上被执行人刘某,告知刘某此次执行行动刘某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如不按时还款,法院将依法拍卖抵押车辆用于清偿对申请执行人的欠款,同时法官也对其将在案车辆再次抵押给他人借款的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但刘某某拒绝露面,声称稍后会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并与申请人协商还款事宜。何某则称,该车辆是刘某某用以抵债用,不愿配合法院实施扣押工作。执行干警见状,诚恳的再次向其出示相关法律文书并耐心释法说理工作。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何某终于同意配合,在清点车辆物品后,将车辆钥匙及行驶证交给执行法官。至此,法官此次冒雨执行终于顺利完成。

磅礴的大雨,浇不灭法官为民服务的热情,也吓不退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藤县人民法院将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来源:执行局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