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铁骑大军”中的幸福一家
——镜头中的返乡农民工
作者:黄海峥   发布时间:2013-02-06 11:02:14 打印 字号: | |
  • 一家三人三张笑脸,与小朋友的笑脸书包相映成趣。2月4日下午3时许,往广西河池老家赶的老吴一家在停车休整,眼看明天就可以回到家,一家人满脸幸福。
  • 看到志愿者到来,小小吴(老吴儿子)有点害羞。
  • 不多久,小小吴就活跃起来,跟拿着的照相机的志愿者对拍。
  • 小小吴从自己可爱的笑脸书包里拿出口香糖给志愿者姐姐一起分享。
  • 他跟志愿者姐姐混熟了
  • 临走时,老吴夫妇和志愿者挥手道别,小小吴则埋头进妈妈怀抱,显然舍不得离开了。
  2月4日,往广西河池老家赶的老吴一家在停车休整,眼看明天就可以回到家,一家人满脸幸福。

  当日,农历小年夜刚过,距离除夕还有五天时间,年味愈浓,两广交通要脉之一的南梧二级路繁忙依旧,车流滚滚。在藤县收费站附近的春运服务点,三五一群的摩托车队匆匆赶到,稍作休整,又匆匆启程。  

  近年来,许多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选择骑行摩托车回家,高峰时每天从藤县过境的摩托车达三万辆,浩浩荡荡的铁骑大军穿行在南梧二级路等交通要道上,成为一道蔚为壮观的春运风景线。

  漫漫归程,对这些铁骑大军而言,纵使风吹雨打,艰辛万分,也要往家的方向赶。

  为了让农民工在返乡途中感受到司法温暖,藤县法院专门精选了有关人身伤害、工伤维权等实用法律知识,汇编成册,并附上相关法律资料和法院立案庭等业务部门以及妇女儿童维权岗的联系方式,形成一份“法制大礼”,由青年党员志愿者前往藤县春运服务站点,亲手送给途经此处的返乡农民工,让他们过个更有意义的新春佳节。

  老吴夫妇在广东中山小榄打工,四岁的儿子也随同去中山上幼儿园,他们一家人从早上8点多从中山小榄出发,到藤县已经休息了七八次,再开两三个小时车到桂平休息一晚,明天下午就可以赶到家了。“岳父年前就养了一头大肥猪等我们回去呢。”老吴话语中充满幸福。

  “我们一路过来真不容易,真感谢你们志愿者的贴心服务,有你们的祝福,我们会更顺利更轻松的。”老吴启动发动机,让老婆和四岁的儿子坐稳,一家人跟志愿者深情挥手道别。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黄海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