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秋天不是桃树的季节
作者:潘家绪  发布时间:2010-07-02 09:55:49 打印 字号: | |
  家里种了两棵四季桃,初春时节,长出了许多嫩叶,花也开了,整棵桃树生机勃发,娇艳可爱。我喜不自胜,也曾撰文歌颂之,尽表喜爱之情。

  然虽美其名曰“四季桃”,其名却不符其实。时令一进入秋天,它们就不行了。花期是早就过去了,这自不必说。便是那叶子也没了精神,那耀人的光泽是一点点的褪去了,斑驳的黄点在一点一点的扩大,树头也是一齐的往下耷拉着,像要枯死一般。起初我以为是护理不到位,肥施得少、水也浇得少了的缘故,一段时间对桃树的护理都特别的勤快到位,水也特别的浇得透一点,适时的也施点肥料。但是,桃树一点也没有起色,仍然一个劲的枯萎着。到了如今深秋时节,境况却更为凄凉。许多的叶都黄了,秋风一吹,就纷纷的往下飘,树头逐渐的光秃起来,把春天时的美丽都统统的丢了,只落下个满地的枯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自然规律不可逆也,“四季桃”也只是一个美丽的愿望,秋天不是桃树生长的季节。

  然而,让人兴奋的是,你看它们,叶虽然黄了、掉了,但它们的根、它们的枝干却很壮实、也透出些淡淡的清绿来。于是我知道,枯死的只是花与叶,桃树却没有枯死,等到来春,是它的季节了,它又会长出鲜嫩的叶与美丽的花来的。到时,我又能欣赏到美丽的桃花了。

  于是,看着那满地的落叶,我收回了那油然而生的伤感,然而就是满心的遗憾:原先种四季桃,就是希望四季能够欣赏到桃之美,哪知这也只是一厢情愿,漫长的秋冬时节,我是断然的欣赏不到那桃的芳姿了,唯有把希望寄托于来春了。

  不过,想起来春,那希望又觉得十分的渺茫。我当然不是担心那桃会冷不丁的夭折在深秋或隆冬,来春不再开放了。就是那粗壮有力的枝桠,也能让我深信来年春天一到,那桃树一定会恢复生机,长出美丽的鲜花来。我但只是担心,当桃花再次竞枝绽放时,我还会有今春那赏花的心情吗?真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找到一处地方,那里四季皆春。然后,我再种上一棵桃树,让其永远长着娇嫩的叶子与鲜艳的花朵。把我赏花时的好心情,也永远的凝固住,让我永远的感受着那销魂的桃之真、桃之善、桃之美。
责任编辑:潘家绪